引以為戒:古人貪淫好色的悲慘果報,勿再邪淫!

發布:周允傑

案例1.◎李登,年歲十八,即考中“解元”。奇怪的是,在他考中解元之後的大約32年當中,也就是,直到五十歲時,他所參加的歷屆科舉考試,都以“名落孫山”而告終,命運似乎告訴他,一輩子也不會“及第”。對此,他十分懊惱不解,感覺自己的學問很高啊,怎麼會年年考而年年不中呢?

  於是,他去請教一位法號叫“葉”的道家法師。法師問清楚緣由之後,就開始做法事,啟請“文昌帝君”,對此給予開示。帝君隨感而應,做出示現,命吏官拿出一本簿籍,展開說到:‘李登出生時,上帝賜李登“玉印”,令其十八歲中“解元”,十九歲做“狀元”,五十二歲,官位至“右丞相”。’吏官接著念到:‘由於李登,在考中解元之後,行為不端,私窺鄰居之女,雖然“邪行”未遂,但卻因此而連累其父為他坐牢。為此,李登科考及第,推遲十年,名次從“狀元”降為“二甲”。然,李登不思檢點,繼而又侵奪他哥哥的房屋地基,導致兄弟二人公堂訴訟!為此,“科舉及第”又推遲十年,降為“三甲”。又後來,他在長安官邸寄宿時,淫一良家婦女,為此,又推遲十年。今年,他又盜淫鄰女,造下新罪孽。李登,長期以來,為惡多端,不知改悔,“祿籍”削盡,死期將到。’

  法師得到帝君的開示之後,將開示的內容,原原本本告訴了李登。李登聽罷,悔恨交加,一言未發,後至家中,憂郁而死。

  [批]李登,就是所謂“長期造惡不知止,福報日損而不知”的愚癡人。假如,他能早點覺悟,早生悔恨,止惡行善,修德贖怨,那麼,他命中的“狀元和宰相”,尚可以完璧歸趙。或者,前惡雖做,做一次惡事,就能覺悟到“因果可畏”,真心發願“後不再造!”那麼,科甲顯榮,依然可以“得半而居”,以此而彰顯天地之所栽培。再者,祖宗累代所積的福德,因李登一人而喪失殆盡,真是辜負祖宗無窮啊!所謂“祿盡身亡”,正是對李登一生結局的寫照。

  至於造做邪淫罪業,對“科甲及第或功名考取”的嚴重影響,我們用古聖賢人的一個比喻來說明,叫做“萬不及一”。就是說,一人造邪淫,一人的錄取受到影響;萬人造邪淫,萬人遭削藉,萬人遭落榜!不會有一個幸運者能逃過“因果”報應的懲戒!簡言之,若有一萬個人造做了邪淫,那麼,這一萬個人參加科舉考試,其結果將是“個個難以考中!人人都受影響,不是不中,就是名次降低。”所以叫“萬不及一”!

  一個人,能享終身的富貴榮華,僅僅是忍“片刻功夫”的男女之歡娛而已!由此可見,世間人,有多少這樣的愚癡者,用一生的“富貴功名”,只換來不到“半晌功夫”的男女之歡!哎呀!真乃可歎至極!世間人,有多少人有緣分、有福報,能看到乃至能聽到這個道理?“看到和聽到”之後,又能“堅信不疑”的人,又有多少呢?

  考取狀元,官至“宰相”,歷史上數百年中,僅出這麼一二例而已,只因造做邪淫罪孽,使本來該出世的“狀元和宰相”,蕩然無遺。至於世間芸芸眾生,命運各異,但與李登的命運相比,可謂:萬分不及李登!我們的命運,不如李登,而我們所造的罪孽卻超過李登不知多少倍!我恐怕“司祿神”,未必只是用“降甲,降官職”以示懲罰,更嚴重的果報,地獄三途之報,眨眼就到。那些暫時還沒有“受報”的人,應當引起高度的警覺,這是上天給我們機會和時間,讓我們自我反省和覺悟,這是上天憐念我們“性本善”,而期待我們能及早改過向善。危險啊,危險!當今之世,凡是“才高學廣,而依然窮困不堪,或大志難伸”的人,看到這則案例,應該好好反省平生“所作所為”,扪心自問,曾造過此種罪孽否?

  “命由自己造,果報還自受”,這是宇宙人生的真相。縱觀世間,人事沉浮,感想深深偈誦心起:

  《多多》偈誦:

  平生邪淫多多,功名福祿削削;

  果報疾速彰彰,細想無虛惶惶;

  祿盡身亡險險,止惡向善天天;

  稱念彌陀多多,罪滅福來碩碩;

  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  《可憐》偈誦:

  每每富貴當升遷,美色悄然現在前;

  迷惑愚癡多障難,不知上天來考驗;

  衣冠禽獸貌岸然,錯將毒食當美餐;

  官祿榮華將削盡,怨天尤人不知然;

  真可憐啊好可憐,自以為是幾十年!

[194116sntccwvfvnfrgzzg.jpg] [2010093027442571.jpg]

  案例2.◎出身官宦之家的徐生,年少,有才有名。因私見鄰居的女兒長得很美,便誘惑妻子,讓妻子給這個小女子先送些好處,然後再請她到家裡來做“刺繡”伙計。如此,小女子則開始頻繁往來。有一天,徐生藏在床下面,小女子在刺繡,妻子假裝出去到廚房,徐生突然從床下冒出,強暴了小女子。事發之後,小女子的父母,因愛面子,逼著女兒自盡,致使小女子怨恨而死!

  徐生後來,每次參加科舉入試,在考場中,都會突然看見一個女子披血衣而來,他一直沒有考中。再後來,徐生居然被亂兵所殺!

  案例3.◎張明三的父親在瓊崖為官,他則隨父而居。閒游中,張明三結交上了鄰居“指揮使”家的二個女兒。時機成熟之後,他暗中帶上二女,渡海私奔他鄉。女孩子的父親,發現倆女兒失蹤,急忙尋追。張明三,怕事情敗露,不想承擔責任,情急下,在渡船上將二女推下大海,令二女死於非命。

  事情過去了十年,明三患上了“腰疾”,他請迎孫醫生來治療。孫醫生醫術高明,使明三很快病情好轉。當晚,孫醫生夢見有二女拉扯著他下水,邊拽邊說到:“我們本來是瓊崖人,是來找張明三索命的,你為什麼要阻止我們?!”孫夢驚而醒,並把夢中之事告訴了明三。明三聽了,用手搓著自己的胸口,感歎地說到:‘罪孽已經造下,我豈能不危在旦夕!’轉過月來,明三即死去。

  注:殺人償命,天經地義,縱然逃過世間法律的制裁,最終逃不過“因果”的報應。

  案例4.◎龍舒縣,劉堯舉,專門包了一條小船,去參加科試。船主的女人也在船中,劉見其色美,竟多次暗中引誘調戲,因船主在場,劉無法得手。等到第二場考試,劉堯舉交卷出考場很早,春風得意,趕回船上。他見船主去了岸邊的集市,遂與船主女人發生了通奸。

  當天晚上,劉堯舉的父母,同時夢見神告訴他們:‘你家郎君,本應該得首薦狀元,因他今天的行為實為“不義”(淫他人婦,是謂不義),故他已“天榜除名”了。’

  等到放榜後才知,主考官本已把劉堯舉擬定為狀元,卻發現他違反了考場規則,於是劉的考卷被作廢,因而除名。得知這個情況,劉堯舉生起大悔恨心!後來,竟然終身沒有及第。

  案例5.◎常熟縣,有位叫錢外郎的人,家住在武斷。鄰裡中有位婦女,色美而家貧。錢外郎“起心私之”,遂貸銀子給這位美婦的丈夫,讓其夫到很遠的臨清去販布做買賣。如此以來,錢外郎就有了與此婦相通的機會。一天,鄰婦的丈夫出門,因“潮落”不能去,於是又返回家中。回來發現,錢外郎正摟抱著自己的老婆,丈夫見狀,即羞又怒!扭頭返回自己的船上。

  錢外郎怕事情敗露,遂與婦女做出計謀,晚上派人到了船上,把婦女的丈夫當做偷船的給殺掉了。丈夫家族的人知道此事有怨,於是告到官府。錢外郎二人,在官府雖已經認了罪,但是,他不甘心,又揮金越訴,居然得以幸免,無罪釋放。從衙門牢房出來,剛出大門,忽然,雷雨驟作,一個閃電霹雷,兩人當場被擊死。

  [批]淫其婦而殺其夫,天理難容!冤魂不散。因此,人雖巧於計謀,而上天更神於報應,所謂,人算不如天算!試看錢外郎此等人,犯殺、淫罪孽而安然不受報的,百人當中,不得一個。殺害別人,與舉刃自殺有何兩樣?

  案例6.◎明朝,陸仲錫,天生有異才,十七歲時,從師於邱某,居住京城。邱府的對門,有一女甚是美麗,與陸多次窺探,陸心已動。邱老師看出了陸的心思,於是就對陸說:‘都城隍最靈,你不妨去禱告一下,或許能得到城隍的幫忙,而得與此女相會。’陸仲錫聽到這個建議,立刻趕往城隍廟,去禱告城隍:希望城隍能成全自己的美事。

  當天晚上,陸仲錫做夢,夢見自己與邱老師二人被城隍苦苦追趕!城隍怒不可遏,對二人大加指責。命吏官查二人的“祿位及檢籍”:陸仲錫名下注:甲戌狀元。邱某名下,什麼記載也沒有,命中無祿位。神說到:‘對陸仲錫,當奏聞上帝,盡削其籍;邱某當抽腸絕其陽壽’。陸仲錫從夢中剛醒,館童就來敲門,報告說:‘邱先生,突發腸絞痛,瘀憋而死!’後來,仲錫竟終身不第,過著貧窮下賤的生活。

  案例7.◎清朝,宿松命令朱維高,於己酉年,入江南內簾(江南科舉考場)。朱維高在諸多考卷中,挑取了一卷,准備上呈報批錄取。當夜,朱做夢,夢有一人告訴他:‘您選中的考卷,該考生有“隱惡”,他不應該考中。’然後,手書了一個“淫”字示給朱看。朱詢問其詳情,此人不做回答。到了第二天,朱起床之後,把晚上的夢忘得一干二淨。還是把這份考卷呈報給了主試官,主試閱罷,大加賞異。不知為什麼,主試官忽然拿起筆,把考卷中的“險阻”二字給抹掉了。朱禀告:‘在所有錄取的試卷中,諸如此類的字不少,好像抹不抹,都無大礙。’主試官也後悔,不該用筆抹掉。於是,命朱把墨跡洗去,結果一洗,墨跡居然滲透了考卷好幾層紙。朱這時忽然想起來昨晚的夢,立刻決定放棄此生的錄取。然而,朱維高最終還是對這篇文章愛不釋手,所以特別把它收藏了起來,而此考卷考生的姓名,他沒有記住。

  朱公的本房吳履聲,講述此故事。

  案例8.◎成都知府,張寶,見華陽李尉之妻甚美,暗中欲圖霸占。時遇李慰因受賄贓款而被審查。張寶借此機會,上奏朝廷揭發李慰。李慰因此被判“流放嶺外”之刑。在押送嶺外的路上,李慰不堪折磨而死。李慰死後,張寶重金賄賂李尉之母,將李慰之妻娶過了門,終據為己有,二人甚歡。但是,沒過多久,婦人就得了病。期間,婦人恍惚中見自己丈夫李慰站在一旁,心生恐懼,驚嚇而死。婦人死後,張寶亦得了病。病中做夢,夢見婦人告訴他:‘李慰知道是你害了他,他已訴狀了上帝。很快就會向你索命,你要深居淺出,避避風頭。’張寶醒來,即按婦人所交待的,不出大門,深藏在家。一天傍晚,張寶在堂上打坐,遠見堂下有個紅袖子在向他招手,他以為是李慰之妻,於是急忙起身追出,追到跟前,卻發現是李慰,李慰手持利器,將張寶打得口鼻出血而死。

  案例9.◎清朝,鳳陽宰生,汪某,家有一座小池唐,種植荷藕,但從未開過花。康熙已酉年,汪某將參加科舉考試。考試的頭一天,忽然發現家中的荷池裡,開放了一“並蒂蓮”,汪的父母非常歡喜,認為這是兒子將要“及第”的好兆頭。這天晚上,汪生,高興過度,認為科舉之事,已是穩操勝券,不禁心曠神怡,忘乎所以,於是以酒調戲家中的婢女。其母親看到,並未加以阻止,而是裝做不知道,而遂了兒子的私願。等到第二天早上起來,見所開的荷花已經凋零,汪生的父母見狀,喜心頓失,遂起憤恨。同時,汪生在夜裡也做了一個夢,夢見自己朝谒文昌帝君。看見自己的名字己“名登天榜”,而帝君卻忽然將他的名字勾了去。汪生涕泣拜禱,求帝君開恩,而帝君則三次命他退下。汪生做了此夢,心知此乃不祥之兆,只知道趕快趕路。當時的“簡文宗”在考生錄取方面,非常正直公平。朝廷給鳳陽府學“遺才”的錄取名額,只有三個,而參加考試的僅有三人,而汪生獨被剔出,不予錄取。後來,汪某又參加了三次大考,終沒能被錄取,每次都是“垂涕而歸”。

  案例10.◎明朝,玉山城,有位宰生,王某,在母亡期間准備娶妻。過去的孝禮是,兒子要為亡母守靈七天,滿七後,才算盡成禮。夜間,王生就睡在母親的靈柩傍。而其未婚婦與她的丫鬟,則宿於他家的偏房中。深夜裡,丫鬟聽到叩門聲,報告婦人,說郎君來了。婦人命丫鬟為王生開門,王生遂與之同寢,到五鼓時,王生才離去,繼續為母守靈,心想,“這件事絕不能讓外人知道,否則會說我大不孝啊!”

  又過了好幾天,婦人又放郎君進室,這次,郎君問到婦人的“嫁妝”。婦人說:‘買新婚衣服的銀子有八十兩,其他金銀首飾等,都藏在小箱子裡了。’到了五鼓時,郎君遂攜箱帶銀而去。在王生母親出殡之前,他再沒有來過婦人的房室。

  等到守七圓滿之後,王生就迫不及待地置酒成婚。王生此時問及婦人的嫁妝和首飾等。這時,婦人才發現自己被賊所騙,第二次進室的人,原來不是王生!哎呀,這個虧可吃大了!遂頓足痛哭,誓不復生!跑回娘家,把事情告訴了父母,然後就上吊自殺了。王生也是痛不欲生,抬著『未婚婦”的棺材來到墓地,剛要准備下葬,這時天空突然雷電交作,有一人被驟然攝跪在棺材前,王生仔細一看,原來是自己的堂兄,他手捧金珥及銀子,跪在棺前,被雷電當場擊死,屍體隨之破爛。一城的人被此事震驚了!這是“正德九年”發生在玉山城的事。

  批:母亡之期,兒女當守孝道,不可有淫欲之事,犯之則成邪淫,是邪淫就會有報應。王生之未婚婦,被其堂兄所欺騙和暗害,是他們二人犯邪淫之果報。如果,他二人能夠堅守孝道,絕不在母亡之期犯淫欲,則其堂兄絕無可乘之機!當然也就不會有後來之慘報。為人兒女,當警惕謹慎。

  案例11.◎清朝,順治年間,嘉興縣有位錢某,未“及第”時,寄宿於鄉民某家。此家有女,年方十七。當時,清明來臨,在祭拜掃墓之日,全家皆往墓地,只留此女看家。錢某遂與此女私通。後來,女子腹漸大。父母盤問她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此女則照實告訴了父母。鄉民看到錢某尚未娶親,為了掩蓋其丑,就想到,干脆把女兒嫁給他算了,反正生米已成了熟飯。因此就找錢某商量此事。而錢某故意拉著臉說到:‘你家女兒缺乏教養,怎麼能血口噴人,而賴到我的頭上呢?’鄉民聽罷,怒從心起,回到房裡就辱罵女兒。小女子不堪其辱,接著就上吊自盡了!

  錢某後來,常常夢見此女抱著一個孩子站在他面前。然而錢某後來居然“登第”,在江寧任“司理”。當時,鎮江發生叛亂,平亂後,朝廷將追究叛亂分子的罪行,於是就派遣錢某前往堪察督辦此事。在督辦過程中,錢某大量收受賄賂,為叛亂分子開脫罪責。事發之後,朝廷判錢某死罪,處以“絞刑”。在“行刑令”下達的當天,錢某再次夢見上吊自盡的小女子,手拿著一條“紅巾”纏在了他的脖子上…。次日,錢某即被正法。

  案例12.◎山東,某考生,參加科考。臨場的頭一天晚上,與他隨行的家僕,卻突然死去。該生為了不耽誤考試,就暫時先把家僕安置在一間屋內,然後自己趕奔考場,做考前准備去了。等他從考場回來,家僕卻意外地蘇醒了過來。家僕一醒過來就對他說:‘昨天,我恍恍忽忽地進入了考場的貢院,聽說家主您,已經被錄取了,到底是第幾名,我想不起來了。但見,凡是被錄取的人的名字下,都貼了一面小紅旗。家主的名下,也有紅旗。’該生一聽,生大喜!於是,家僕就趁此機會,央求到:‘如果家主您真能考中,考中之後,就為我娶個老婆,行不行?’該生答道:‘好啊!咱就娶對門家的小女子,如何?’家僕一聽,這是癞蛤蟆想吃天鵝肉!於是謙讓不敢。該生說到:‘有什麼不敢?等我考中之後,還怕他不把小女子乖乖地送過門來?’

  第一場正式考試開始了,家僕又死過去了。該生考完第一場,回到住處,家僕又蘇醒過來,但見家僕這次醒來,臉色不對,微帶怒色。慢慢說到:‘家主考不中了!’該生一聽,心驚肉跳,呼吸突然急促起來,趕忙問:‘為什麼我考不中?’家僕答道:‘我在貢院,見官府點名,等點到家主你的名時,突然有人說到:“該生還沒考中,就已萌生了造惡的念頭,來人,把他的名字,改換成趙某!”結果,家主名字下的小紅旗也給揭掉了。’

  該生聽完,半信半疑!等到榜文公布出來,果然趙某考中,而自己名落孫山。於是,該生就托關系找人,打聽原因究竟。有人悄悄地告訴他:‘房師已將你的原考卷,有七篇考卷,全部批完,篇篇幾乎得滿分,准備呈堂,報批錄取。沒想到,在收拾考卷的時候,有三場的考卷,被“燈煤”意外地燒去了半頁,導致考卷無法呈堂。沒辦法,只好又從落選的考卷中,抽出一名,來替補。’該生打聽到這個消息,懊恨不已!山東萊陽,宋荔棠先生口述此事,因與該生同住一個胡同,所以,該生的真名不便說出。

  案例13.◎明朝,宜興縣,有一座染布坊。染坊的主人是一位孀婦,長相極美。有一木材商,遇到她後,一見鐘情,因而,千方百計,討好引誘。孀婦立志貞潔,不被財利所誘,致使木材商終不能得逞。於是,心生歹毒,設計陷害,想逼孀婦就范。

  夜晚,雇人搬木材數根,偷偷擲於孀婦家。第二天,他就告了官,告孀婦偷盜他的木材。然後,他又捨金在衙門上下大肆賄賂,致使孀婦,在衙門遭受窘辱。木材商企圖這樣以來,孀婦就可以屈服了。孀婦回到家,虔誠祭祀“趙玄”壇,在壇前哭訴。

  此夜,孀婦夢見神告訴她:‘已向黑虎發出命令!’不幾天,木材商入山販購木頭,走到半山腰,沒想到叢林中突然竄出一只黑老虎,一口就將木材商的脖子咬斷,然後嚙頭而去。

  案例14.◎清朝,嘉善縣,支某,於康熙已酉年秋季,參加鄉試而歸。回來後,就對自己的好朋友顧某說:‘近日來,我感到“神魂恍惚”,好像有什麼東西附在我身上作祟,我想到寺院去,求僧眾做法事,以忏悔和消除我過去世的孽障。’顧某聽罷,說到:‘可以,我幫你做這件事。’

  到了寺院,顧某先把支某安排在一間僚房,然後自己就去找法師。不一會兒,顧某就陪著一位老和尚來到僚房看望支某。沒想到,支某一見到老和尚,突然發狂,聲調也變了樣,激憤地對老和尚說到:‘我含怨三世,今生今日,我才找到機會,得以報仇!’老和尚問到:‘你有何仇恨?’支說:‘我的前生,就是我倆結冤仇的那一世,我是支的屬下大將,支為主將。他當時是朝廷功勳大臣家的親戚,姓姚。他身為主將,看見我家妻子,年輕漂亮,就生起了圖霸之念。於是設計,命令我領兵出征,並陷我於死地。沒想到,我妻貞堅,不從而自刎,我一家骨肉,因此而家破人亡。而他後來,死於忠義,因此,我沒有機會在當世就能報仇。到了第二世,他出家修行,成為一代高僧,有護法神的護持,我又沒有機會報仇。到了第三世,他做了宰相,因政績突出,又有“福祿神”保護他,我仍不得機會報仇。到了今世,他命中又有“科名”,我又不好找機會,我就這樣苦苦地,耐心地,又等候了他整整三十年!最近,因他造做了邪淫罪業,被“文昌帝君”削去祿藉,我這才找到機會下手啊!!!’

  說這段話的時候,支某的表情是咬牙切齒,恨怒不已!

  顧某勸到:‘怨業宜解不宜結。’

  對曰:‘我恨難消!絕不饒他!’支某最後,癡顛發狂,死於路邊。

  (批注:看來,這一次,老和尚也沒有幫上忙。真是,命由自造,果報自受,不是不報,時機未到。)

  案例15.◎貴州某生,參加科舉,屢試不中。於是,乞求張真人為之“伏章”(伏,跪請;章,疏寫所問之事,將“疏文”在神前燒掉,以禀告神。)查“天榜”。神給了批示,說:‘此人命中應有“科名”,有祿位,因他“盜嬸”,故已被天榜除名。’張真人得到神的批示以後,從壇前起來,告訴該生。該生說:‘說我盜嬸?根本沒有此事!’接著又疏文(或申牒)自辨。神復批示,說:‘雖無其事,實有其心。’該生這才悔恨莫及。確實,自己小時候曾看到嬸娘長得很美,偶然動了邪淫一念而已。

  案例16.◎嚴武,年少時曾與一位“軍使”住鄰居。嚴武偷窺“軍使”的女人長相奇美,心生邪念,用盡心計,百般引誘。最後,果然得逞,與該女私奔出逃。“軍使”親自到宮廷告狀。皇帝下诏,命令收捕二人。嚴武懼怕有罪,將“軍使”之妻缢死,並毀屍滅跡。

  嚴武逃到了四川,不多久,已經重病纏身。恍惚中見自己親手殺害的女子,來向他索命。女子說:‘妾我雖然失去貞行,有負於我家相公,但我可沒有負於你!我是為了你,才遭此厄運,你怎麼能對我起了殺心,你真是一個心腸歹毒的極惡之人!妾我已訴於上帝,你的死期,明天就到。’第二天黎明,嚴武果然死去。

  案例17.◎江寧縣的差役,劉某,收押了一名罪犯。罪犯所犯之罪,只需要拿出十幾兩銀子,就可以贖罪釋放。這位罪犯,因沒有銀子,於是就跟劉差役商量,想請他到自己家,打算賣掉自己的女兒以贖罪。

  劉差役同意了,就隨著罪犯回來到他家。到了家,罪犯與其妻商議賣女兒的事。劉差役見罪犯的妻子頗有姿色,一看就起了邪心!提出要求,讓罪犯的妻子好好陪陪他。妻子本來不同意,但是,看到自己丈夫的性命掌握在劉差役手裡,還得仰仗他的幫忙,於是,心裡七上八下,最後勉強從之。接著,夫妻二人又把女兒賣掉,得了二十兩銀子,全部付給了劉差役,做為“贖罪費”。劉差役,拿到這筆費用,竟然一兩也沒有上交衙門,全部留為己用。罪犯妻子,以為銀子已經交到官府,丈夫可以計日歸來,可是,她等了好幾天也沒消息。於是,又托本族家的一個人前往打探。探監的這個族人,找到這個罪犯。罪犯一五一十向他敘述這幾天的事情經過,因自己悲憤交加,一氣之下,居然氣絕身亡。

  罪犯死後的十幾天,劉差役,寒熱交攻,病臥在床,自己在說胡話,說:‘某人在東獄大帝那裡告發了我,即刻就要開庭審理。’接著又趴在床上大聲哀號。自己說自己該死!接著又說:‘因我一慣說謊,要用鐵鉤,鉤我的舌頭…。’一會兒,劉差役的舌頭就伸出來數寸長,然後自己用牙突然嚼自己的舌頭,一嚼粉碎,滿口血肉淋漓而死!

  案例18.◎宿松,楊某,在宰生學子中是比較出名的學生。平日裡,他供奉“關帝神”極其誠敬。有一夜,他夢見關帝賜給他一枚“方印”。楊某依據此夢,認為自己科舉應試,必能考中,所以,他開始放逸自己。後來,在樓下,淫一良家女。

  科考結束回到家裡,他又做了一個夢,夢見關帝向他索要“方印”。楊某對關帝說:‘方印既已授我,為何要收回呢?’關帝說到:‘我不止要索回方印,我還要兼索你的命!某月某日某樓的事,你心安理得嗎?’不到一個月,楊某父子俱死。

  案例19.◎明朝,正德年間,有位叫“四明符”的秀才,死後托夢給他的兒子說:‘我生前犯了淫律,明天我就托生,投胎做“南城”謝五郎家的狗。孩子啊,你得趕快行做善事,為我忏悔修福。’說完後,一個鬼牽著他的脖子,另一個鬼卒用一張白皮蒙住他的頭,悲啼躊躇著離去。兒子一下驚醒過來,嚇得出了一身冷汗!到了天亮,他就趕快起床,趕往南城謝五郎家,發現,謝氏家裡果然生了一窩小狗。其中一只,身細長,頭是白的,好像夢中見到的用白皮蒙著的一樣。於是,他斷定這只狗,應該是他的父親投生的,於是就將它帶回自己的家裡,精心飼養。同時,兒子為這條小狗,廣作善事,修福回向。五六年後,這條狗,遂不食而死。

  過了一個多月,家裡的一個小丫鬟,忽然盤踞而坐,口出大言,如四明符秀才一樣,招呼家裡所有的人都過來,然後對著這位“兒子”說:‘其實,我確實沒有干過邪淫之事。只是我十八歲那年,路過嫂子的臥室,當時,嫂子剛剛洗妝完,她的指環墮在地上,碰巧我路過,她就招呼我,讓我幫她撿起指環。我因此事而動了情,後來她又時時與我笑語,幾次我都差一點把持不住,以至破義!後來,嫂子竟然病死。我也覺著『神思愦亂”,到了第二年我也死去。我死後,見有一鬼,縛我來到一官府庭下,當我兩手據地時,發現自己已變成“狗形”。今因你為我行善有功,令我得忏前孽,罪業消除,我將脫離狗身,前往山東某地的趙醫士家投胎,做他家的第五子,今日特到家來做一告別。’說完,小丫鬟蹶地而醒。

  案例20.◎雲間縣,呂某,屬富貴世家子弟。平日裡,有失德教,縱情淫欲,把自己家裡的婢女,下人,幾乎都邪淫一遍,很多下女都被折磨成疾,幾年功夫,居然有十幾個女人相繼死去。後來,呂某因其他事而吃了官司,屢受官刑,以至家道破盡。步入中年,已是備極困苦:寒冬無衣,饑惡無食,房屋破露,身患疾病而無人探視。等到死的時候,更加可憐,連壽衣和棺材都賣不起,死在床上,無人問津,蛆蟲偏體,惡臭熏天。凡見到的人,無不深感慘然!

  案例21.◎清朝,康熙癸酉年,科舉大考,松江縣有一位廪生(廪生:即‘廪膳生員’,中國明、清兩代,稱由府、州、縣按時發給銀子和補助生活的生員),參加頭場考試,剛接過考卷,忽見有一鬼隨他入號而坐,驚泣一宿,此廪生深感不安。到了第二天的晚上,廪生三稿已脫,這時,坐在一旁的那個鬼,過來就掐他的脖子。廪生因而疾呼鄰號的考生來救命!那個鬼掐著他的脖子,邊哭泣邊說到:‘某年之初,你悅一女子,說要娶她為妻。女子喜悅,信以為真,遂與你相就。事後,還贈送給你很多銀子,讓你帶回家。你回到家裡,說要納妾,妻子不容,於是音信杳無,令我悲切而死。今天我既來找到了你,你還能活嗎?’鄰號考生,聽了之後,好言勸慰該鬼,鬼撒手而退,於是隔壁考生又回到了自己的考號內。過了一會兒,又聽見廪生喊救命!又過了不久,聲息寂然。於是,隔壁考生就呼喊考場的“號軍”,點上蠟燭,來到了廪生的考號,一照,發現廪生用系筆的紅繩,自己把自己的脖子系了起來,已是氣絕而逝。

  [批]南陵,丹桂籍說:‘凡是私自負疚一女子的人,必使他入場而死;又必使他“自言其故”而死;又必使所有參加考試的士子,全都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後而死。上天“顯示”淫禍報應,警戒至深至切啊!

  案例22.◎明朝,荊溪,有二人是朋友。二人一富一貧。貧的這位,妻子很美。而富的那位,大概是妻子較為丑陋。時間久了,這位富子就起了貪心,心生計謀,想圖占貧子的妻子。有一天,富子就對貧子夫婦說:‘我有一位富家朋友,我已經把你推薦給他了,你可以到他那裡去打工掙錢。’貧子夫婦感恩戴德,一口就答應下來。於是,富子就用了一艘小舟,載著他們夫婦二人,一同前往那個富家。船到了一座小山跟前,富子就說到:‘讓弟妹留下看船,咱倆先去拜訪我的朋友。’於是,貧富二子一起棄舟進山。到了半山腰,來到一片叢林,富子掏出事先准備的斧子,將貧子殺害。然後,他又假哭著跑下山來,來到小船上,對貧子的妻子說:‘你丈夫讓老虎給吃了!’妻子聽罷大哭,遂與富子再次上山尋屍。二人來到深山處,富子突然擁抱貧子之妻求歡。婦人不從!突然,一只老虎奔出,將富子一口咬住,嚙之而去。婦人受到極大驚嚇,扭頭就跑!內心悲恨無聊。這時,就見一人哭著跑來,來到跟前一看,原來是自己的丈夫。二人各自把自己所經歷的事說了一遍,轉悲為喜而歸。

  案例23.◎余杭商販,張某,到金陵做買賣住旅店。晚上,有一婦人聲稱是旅店的鄰居,來私就張某,張與她相通。日子久了,張某發現,周圍鄰居沒有此婦。因而生疑,遂盤問她,到底是什麼人?這位婦人說:‘我正想給您說清這事,妾我非人,實是鬼也。我問您,有個叫“楊樞”的人,是不是您老家的鄰居?’張某回答到:‘是。’婦人遂頓足嚙齒地說:‘此人,乃天下負心人也!妾我生前,淪落娼婦,年輕時我與他相歡,他對我是“百般伺候,曲意侍奉,無所不至”,而且發誓,一定要把我娶回家裡,一輩子生死相依。妾我信以為真,把珍寶匣子也給了他,堅心守盟。怎奈,他一去不返,久無音耗。我後來打聽到,他已娶了另外一女子!我因此,心灰意冷,嫉恨而死。您現在所住的旅店,就是我生前的故居。我想靠您把我帶到您的老家,讓我去看看楊某人的新媳婦如何?’張某遂答應了婦人的請求。來到老家,此婦即與張某告別。此時,正逢楊家大院,張燈結彩,大宴賓客。一打聽,原來是楊某的誕辰壽日。壽辰過完,楊某忽然暴死,他的新媳婦,也忽得急病差點要命。張某聞訊,大驚失色!

  案例24.◎張安國,是個有學問而不知檢點的人。曾邪淫一鄰女,並且致使該女死於非命。後來他參加應試,主試官對他的文章驚歎不已,想把他擬定為“狀元”得主。剛起了這個念頭,忽聞空中有大呵斥聲:‘哪裡有淫人害人的人,還可以考取狀元的道理?!’主試官聞此聲,應聲倒地。等他蘇醒過來,再看試卷,已裂為粉碎。

  放榜後,主試官招呼安國來到房裡,把事情的經過說了一遍。安國聽罷,慚愧不已,後來竟憂郁而死。

  案例25.◎建昌,有位羅某,因家貧而不能娶妻。他的母親,遂改嫁給一個姓江的富人,因而得到了銀兩,遂為他娶了媳婦“章氏”。完婚後,羅某想到自己的母親,為了自己娶媳婦而被迫改嫁,內心十分悲怆,所以,不忍心與新媳婦共枕席。章氏見新郎不與自己共眠,就詢問原因。聽新郎一說,新媳婦接著就把自己身上的新衣服,簪珥等取下來,收在一起,拿給丈夫,說:‘快用這些東西,把咱母親換回來去!’丈夫深受感動,心生歡喜,什麼也沒顧上拿,立刻起身趕奔江家,向母親報告此事。來到江家,夜色已晚,遂留宿。沒想到,江翁的前妻之子,已經竊聽到此事,於是心生歹毒,乘夜趕到羅家,謊稱羅的名字,叩門入內,把新媳婦要換婆婆的所有簪珥衣服,都收斂起來,然後又向新媳婦求歡。章氏,因新婚害羞而沒有識破其中的詐偽。天不亮,江翁之子,攜帶所有簪珥衣服而去。

  到了天明,丈夫回到家。章氏這才知道自己受騙了,愧恨不已,上吊而死。丈夫悲憤交加,為章氏舉辦後事。出殡那天,丈夫抬著棺材,來到郊外,准備下葬。忽然,天空雷電交馳,震死一人。此人,手捧簪珥衣服,跪在棺前,其背上書寫著『奸賊江實”四個字。木棺被碎裂,章氏則站立在道傍,見到丈夫就問:‘這是怎麼回事?’夫妻二人相擁悲泣,攙扶而歸。繼父江潮,亦被感動得涕淚不止,遂攜羅夫婦與之同居。

  案例26.◎明朝,晉江的許兆馨,是“戊午年”的舉人。在前往拜見自己的私塾老師的途中,偶然路過一座尼庵,見一少尼而心生喜悅,遂以暴利威脅,而強污之。第二天,突然自嚙舌頭為兩斷,暴然而死。

  案例27.◎鉛山,有一個人,看上了鄰家的美婦,幾經引誘不從。時值其丈夫生病,天下了大雷雨。此人,穿上了帶著兩只翼的花衣,翻牆躍入鄰家,舉鐵椎將其丈夫擊殺。然後翻牆而躍出。丈夫之死,人們都以為是雷擊死的。後來,時機成熟,此人遣媒婆上門求娶。美婦失去丈夫,生計沒了著落,家裡又貧窮,所以也就答應了。過了門,伉俪甚笃。

  有一天,美婦收拾箱子的時候,發現了那件花衣,感覺非常奇怪。丈夫則毫無顧忌地,笑言其故。美婦佯做“言笑”。一會兒,她就出了門,即抱衣赴官。官府立刻將其夫捉拿歸案,判處絞罪。絞刑那天,天雷大震,身首異處,肢體震裂。

  案例28.◎江寧考生,郭亨,已卯年入場應試。未放榜時,其友楊生告訴他:‘我近來常跟陰府判官來往,我知道你該考中第五十七名。但是,你家有一婢女,就是專門伺候你的那個小丫鬟,被你強迫納為小妾,且她常常受你的氣,她因氣性大,受不了你的折磨而活活氣死。她死了之後,多次來判官這裡告你,為了此事,你已經被“天榜除名”了。’

  郭亨開始根本不相信這話。到後來,果然未考中。他打聽到,自己的考卷確實已被本房列入錄取推薦名單之中,不知什麼原因,沒有被批准錄取。這時,郭亨才相信了楊生的話,生起了大悔恨心!郭亨一生忠厚,只因此事不慎,而潦倒終身。

  [批]按“功過格”講,留婢作妾,有三十種過失,其中的道理,講了很多。若仔細揣情酌勢,會發覺,不僅僅是三十種過失,而是有“無窮的過失”。一般講男女婚配,人雖貧賤,而各有所願,強納人為妾,已違其本願,禍患無窮。而最尴尬難堪的是,以少女事老夫;以嬌柔而遭悍妒;由此而引發的齍恨銜怨,郁郁求死的人,不是一個,而遭此毒害的人,實為世間可憐憫者。多人的禍患,都是因“一人”不能節制淫欲而導致!

  至於妻妾之間,互相诟罵相爭,中冓之事,丑穢難掩,潛在禍患,絕不是一端。所以,人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,千萬不要留婢做妾,慎毋因此而造做無窮的罪孽啊!

  案例29.◎滌陽縣的王勤政,與鄰婦通奸,二人約好准備私奔。然而,令王勤政沒想到的是,該淫婦居然為此而親自將其丈夫給殺害了,鬧出了人命!勤政聞此消息,大驚失色。於是,自己獨自逃到相距七十裡以外的江山縣,以為禍可以躲過。來到江山縣,因饑餓,他來到一家飯店,坐下之後,店主人就為他准備了兩套餐具,並讓小二通知廚子,准備兩個人的酒菜和飯食。勤政不解,故問店主:‘為什麼要上兩個酒杯和兩雙筷子?’店主驚詫地反問到:‘難道,這位披頭散發跟你一塊來的,不是人?’勤政一聽,頓覺毛骨悚然,汗毛倒豎,雖然自己什麼也看不見,但自己知道,這是怨鬼相隨。自己想,報應難逃啊!吃完飯,就趕到衙門自首了,男女二人俱伏法。

  案例30.◎豫章(現在的江西南昌),有一對雙胞胎兄弟,自繦褓起到三十歲,相貌聲音幾乎一樣,彼此命運也都一樣。三十一歲時,兄弟二人科舉到了省城。有一鄰婦,孀而麗,看上了長兄,兄正色拒絕了她,而且以此告戒其弟,千萬別上套!弟假裝答應了長兄,私下裡竟然與婦相通,孀婦不知道這是他的弟弟,彼此情稔,而且與孀婦約好:‘我得中後,必娶你’。等到放榜,兄,考試入圍,取得了來年春季復試的資格。弟,沒有入圍。然而,弟又騙诳孀婦,說:‘等到我考中第一名的時候,我來娶你。’而且說自己手頭緊張,資銀匮乏,可憐的孀婦,傾囊付之。

  來春應試,兄,一舉登甲。孀婦得知消息後,朝夕盼望,盼兄早日來迎娶。然而,一直音訊杳然,遂抑郁成病。最後,實在等不下去了,暗中給兄留下一封遺書,而自己悄然死去。兄得到遺書,大吃一驚,因而盤問其弟,弟低頭承認了自己的所作所為!

  第二年,弟所生的兒子,不多日就死了;而兄,所生的兒子,安然無恙。弟,恸哭不已,雙目頓盲,幾次都差點死去。其兄,則享高爵富貴,多子孫,可稱“全福”。

  [批]凡人,每當禍患到來,不可以完全“聽天由命”,應當警惕思索,反省平時,到底做了何種罪孽,才會至此?致心忏悔,重自刻責,發誓改過自新!如此,還可以挽回神明的譴怒,從而轉禍為福。不然,就會像“豫章之弟”那樣,被動地遭受果報了。

  案例31.◎維揚縣,某生,撰寫了一部“淫書”,就在快要完稿的時候,夢見神呵斥他,醒來而自己忏悔,遂止。後來,因兒子夭折,家境貧困,於是又把他寫得淫書稿件拿了出來,刻印掙錢。沒有幾年,眼睛失明,手生惡瘡,五指拘癵,淒慘而死。

  案例32.◎施耐庵,寫《水浒傳》,其中奸盜之事,描寫得惟妙惟肖,如臨其境。結果,他下面的子孫三代,都是啞巴。

  案例33.◎清朝,康熙丙午年,克州屬縣,有位叫鄭生的人,長相美秀,且有文才。因愛上了舅舅家艷麗賢淑的表妹,而上門求婚,結果,舅舅沒有許可。繼而,其舅許諾了鄰城蕭氏家族的婚聘。由於女婿得病,過了一年,表妹也沒出嫁。鄭生於是趁此機會,賄賂表妹的丫鬟,得到了表妹的“睡鞋香囊”,揣在懷裡,拿給蕭氏家的親戚看,說:‘我表妹與我有私情。’鄭生想,只要蕭家聽到這件事,必當退婚,婚既退,則如同破了的罐子,沒人再要了,然後,我可求而得之。

  蕭家得知此事,半信半疑,派人到表妹家質問,舅母一聽到這種毀謗之說,不勝其憤,取了一把利刃,舉手一揮,命隨腕絕。舅舅憤怒之下,訴狀到衙門。城衙門的某位官差,經過偵察取證,很快就將鄭生,拘捕歸案,嚴刑拷問下,如實具招。被判死刑,五馬分屍而死。

  [批]唐朝,元稹的姨表妹,崔莺莺,屬絕世佳姿。元稹非常執著地求婚。崔母一直不同意,而是打算把女兒嫁給自己的娘家侄子,鄭恆。元稹氣憤不已,因而,就寫紀實小說,來玷污自己的表妹。而且還代替表妹崔莺莺,與自己“做唱”“和詩”,流傳後世,遂使無瑕白璧,蒙垢千秋!與鄭生相比,其罪又不知甚過多少倍!

  後來,元稹遭到了“厥後雷火焚屍”的惡報。不亦宜哉!

  案例34.◎江南有一書生,文有藻思,文才甚佳。但他素性,也就是從小養成的習慣,好談“人閨房事”,用現代話說,就是好談男女色情淫事或黃色笑話。己酉年,他入闱(考場)應試,在考到第三場的掌燈時分,忽見自己的卷面上有“好談閨房”四個字,他忙急用手去擦,擦完之後開始作文。等到把文章謄寫完之後,再看時,發現卷面已被擦破。後來,考官批卷,篇篇極佳,七篇得滿分,打算擬中狀元,但發現第三場的考卷,雖然文章甚佳,但考卷已破損,按考場規則,當作廢。最後,考官也非常遺憾地放棄了對該考生的錄取。沒想到,他後來,竟然是屢考不中,潦倒終身。

  [批]現代中學生,看到這則案例,應該引起高度的警惕!偷看黃色書籍,報刊,錄影,影碟,偷上黃色網站,進網吧尋求刺激,偷偷談戀愛,造做邪行,等等這些行為,都是自己在為自己將來的考學,設置一道“看不見的障礙”!自己給自己設障礙,自己把自己美好的前程,一生的富貴榮華,葬送在“黃毒”手中,這能怨誰呢?該上清華的,上了山大;該進二類的,考了個大專,還要父母再花錢“轉本”;該金榜題名的,卻名落孫山;該今年考中的,卻推遲一年考中,兩年考中,乃至三年的復讀生,到處都可以見到啊!有人問,道德對我的“升學”起什麼作用?說到升學,“道德”是你考中名牌大學的“必要條件”,失去道德的人,縱然“學習優良”,必定會出現“陰差陽錯”的事,令你難以考中,此案例就是一個證明。同時,道德學問的增長,也是促成你向“學習優良”邁進的保證。請注意,此案僅僅是說喜好“談”淫事,障礙就這麼嚴重,如果是喜好“造做”淫事(包括自淫),那個“障礙”和將來得到的“果報”,不知道要比此案所說的大多少倍,慘烈多少倍!不可不慎啊!

  附:《高中生警世格言》

  ---文昌帝君現代訓示---

  學子高考富貴遷,美色悄然入心田。

  不知上天來考驗,錯認毒食做美餐。

  命該考中偏不中,怨天尤人沒有用。

  命中清華上山大,自感滿意大傻瓜。

  名落孫山不思過,男女情愛是大禍。

  男子女兒當自強,切莫辜負爹和娘。

  專心學習斷情愛,蒼天不讓你白忙!

  案例35.◎明朝,“季吳”,有一位秦書生,平生好學多才,尤其擅長做詩詞,喜好鑽研書藏,廣學多聞。然而他的為人,卻極其輕薄,雖有文才,只好寫作“淫穢詩語,艷情小詞,浪語順口溜,黃色小笑話等等。’而且廣泛流傳世間。若見到一個形貌丑陋的人,或有某種難看特征的人,只要他在對面一站,看著這個人,馬上就可以完成一首描述此丑陋人的詩詞。若聽到有什麼可笑的事,只要一入他的耳,他馬上可以完成一首相應的浪蕩歌曲。

  秦書生的好友,黃緣,與秦結為同道,作“游宰詩”一百首,做為與秦結盟的賀禮。有一鄰居,也是那種“帷薄不修”的人,作“黃莺兒”十首,贈與秦書生(此乃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)。他們的“淫邪作品”,繪影寫風,窮工極巧,流播人口,傳於遠近。

  秦書生因此而“屢困老拳”,且幾次被官府起訴,責令他停止寫作,公堂之上,他的衣服幾乎快被扒光了,受盡屈辱,然終不改自己的“造做”。

  到了晚年,秦書生忽然得“瘧病”發狂,常常自己吃自己拉的大糞;拿刀自己札自己的舌頭!家人奪其刀,將他鎖在空室中。他找不到刀,於是自己就用牙,自己嚼自己的舌頭,嚼舌如糜,然後慢慢細吐,臭聞戶外!後來,他從窗戶縫隙中,看見庭院中有劈柴斧,遂奮勇突窗而出,取斧自斬而死!

  [批]在精神正常,理智清醒的日子裡,憑秦書生的才干,若拿來用於“利民善俗,為善世間”,這是不難做到的事情!可是,為什麼要把這種“才干”當做了“取禍殺身”的工具?這與“用隨候的寶珠,彈射棲息的麻雀”有什麼不同?這與“用太阿的寶劍,去山上砍燒飯的柴禾”又有什麼兩樣?真可謂“錯用了寶貝!”。

  近前這一生,自己有天賦,有奇才,自以為“科舉應試,必能考中!”然而,喜好把“經書”之正論,聖賢之教誨,以世智辨聰,篡改為“谑浪之談”,雖然自己屢次被推薦錄取,皆因“後場或平時”造做不善,有邪訛行為,而最終被黜落。這都是,毀謗“聖言教誨”,不信“因果有報”而得到的報應!世間的才士,往往犯此過失和罪孽,而不知其“非”,冤枉受報,實乃可憐憫者!噫,如此讀書,得不到世間真實的福報,與“優人演戲”或“老百姓扮演個丞相”有何不同啊?像《不可錄》這樣的救世善書,不被人重視和恭敬,幾乎都是因世間有這種“讀書人”所導致!

  案例36.◎李叔卿,素日行為,廉潔謹慎。他的同僚,孫巖,非常忌妒他。公然在眾人面前,口出妄言,說:‘李叔卿這人,空有其名!在我看來,豬狗不如!’有人就問,為什麼這麼說?他說:‘他占妹做妻,這是人干的事嗎?!’這話一傳出,傳得到處紛紛揚揚。叔卿聽說後,本想辯明,又不忍出口說這種事!憤恚難忍,遂氣郁而死。他的妹妹聽說了這事,大為驚恨,遂上吊自盡。

  不幾日,雷雨爆作,將孫巖擊死,暴屍在叔卿家的門前面。孫巖下葬之後,天空又放雷電,擊塌了他的墳墓。

  [批]此是因忌妒而存心毀謗傷害他人的典型案例,理應受此重罪報應。但是,要注意,縱然是“無心戲谑”,也萬萬不可做!此有一例案,說:在壬子年,浙江闱試考場,有一婦人進號,隨走隨叫,說:“東陽王二,東陽王二,…”。整個考場的考生都嚇得不得了。都舉著燈燭出來照,看看是誰在叫喊。結果,什麼人也沒找著。然後,大家又挨號尋找,考生中果然有一個姓王,叫王二的。大家告訴他:‘有個婦人一直在叫你的名字,你聽見了嗎?為什麼會這樣?’其人思考良久,說到:‘好幾年前,本家族幾個老少爺們,在一起戲談說笑話,偶然說到某村一孀婦守節的事,當時我隨便根據自己的猜測說:‘這是不可能,孀婦守節?難以置信!’後來,這個孀婦聽說了這種說法,居然氣憤而死。沒想到,隨便說的一句笑話,卻害了一條人命!’王二說完,十分恐懼,不敢完卷,收拾收拾,就退出考場。一出考場,就在階梯前摔倒,磕傷了額頭,有人扶他回到旅館,第二天一早,就過世了。可見戲谑之害,凡是涉及人的“名節,名譽”的話,斷不可輕易出口,害人又害己!

  案例37.◎藍潤玉,弱冠年歲,即已才華橫溢,相貌豐姿韶秀,他的同學都認為,他將來必定是“金馬玉堂”,富貴人間。他的家與某尚書家為鄰居。尚書有個女兒,已到了出嫁的年齡,但尚未許配,該女才色,傾城一時。藍潤玉偶然在該女坐車時見了一面,真是一見鐘情,歸而渴想。有一日,他閒步來到後園,聽到隔牆女子說話聲,就搬了梯子而窺視隔壁大院。一看,原來就是上車的那個女孩。於是在自己家的大院牆下,偷偷鑿去半磚,每天都偷偷看這個女孩,長達半年之久。女孩出了閣,藍潤玉也就再也沒機會看女孩了,非常的憂郁和惆怅。於是,就做了一首“常相思賦”!

  這首詞,被他的一位朋友發現,朋友二話沒說,接著就把詞投入火中,燒掉了。並告誡藍潤玉,此事,萬不可再跟其他人說,這事與自己的“陰德”有大牽累!藍潤玉笑這位朋友迂腐。

  後來到了考試時,藍潤玉夢見有神把自己的眼睛給挖掉了。整個晚上,眼睛都很疼。到了考試時,兩只眼睛,如針刺般,不能啟睫。因而繳了“白卷”而出。回到家疼痛不止,遂雙目失明。等到放榜時,那位燒“常相思詞”的朋友,高榜提名。

  案例38.◎吳地,某公子,欲奸一寡婦。找到自己的一位朋友謀劃此事,這位朋友即授計給他,並商定好了開始行動的日子。屆期,他的父親夢見,一穿绯衣的神告訴他:‘你的兒子當登科甲,因心術大壞,科甲祿位盡削去!他的朋友本來就貧賤,朋友造惡,本應勸阻,反而出計謀,幫助成就他做惡,這樣的人,應寸斬其腸!’父驚嚇而醒。趕奔兒子讀書的書館,果然聽說,兒子的這位朋友,腹痛哀呼而死!而公子也漸漸發狂,披頭散發亂走街頭小市,臨死,癫狂病也沒治好。

  案例39.◎浙江,皇甫,某人,是乾隆年間的進士,被罷官後,在麗澤書院講學。後來他與老伴夫婦二人,生活淒慘,困頓而終。

  他常常給別人講他的故事,他說:‘在我做某城知縣時,自己門下,有個書生。該生有才,但德行不夠。鄉試中榜後,就嫌棄自己在家的未婚妻貧窮,圖謀退婚。這時,正趕上此女得了一種“大肚子”的怪病,書生就借此機會,到我這裡指控他的未婚妻,說她未婚先孕,求我為他做主,斷離此婚聘。於是我就拘訊了此女,因有私心,想暗中成全自己的門生,所以,就不容此女公堂置辨,當堂判“離”。此女雖貧而性烈,見公堂上無理可講,就拔出自己隨身帶的剪刀,自剖其腹…,此事很快傳到了上面。於是,上面追查下來,門生伏法抵罪,而我也因此被免官。我只有一個兒子,已登賢書位,怎奈,在大白天,那個賭氣剖腹而死的女子,居然來到我家,我兒子一看見她,就嚇死了。如今,我夫婦二人已老,老而無依,眼看將成為他鄉無祀之鬼,果報之酷慘,後人當警惕啊!’

-----摘自《壽康寶鑒》之貪淫好色《淫禍案》集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riel316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